原標題:中國發展受到埃及青年矚目 中文專業在埃及高校大受歡迎
  國際在線消息:2011年初以來,埃及局勢持續動蕩,政治與經濟環境發生劇烈變化,然而,埃及青年學習漢語的熱情沒有絲毫的減退,埃及高校的中文專業受到格外歡迎。“(招收學生這方面)我們不需要做什麼,現在我們每年只收 20個學生,真正申請我們系的有100個學生,我從這100名中選擇20名。”
  日前,在被問及中文本科專業的招生形勢時,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中文系負責人、孔子學院埃方院長穆罕默德?阿裡這樣告訴記者。他特別強調,在招生時,中文系不需要做多少宣傳工作,因為學生們“都知道學中文有什麼好處”。
  蘇伊士運河大學是一所位於埃及伊斯梅利亞省的公辦大學,坐落在國際交通要道蘇伊士運河的西岸。除了2006年開始招生的中文系,2008年,蘇伊士運河大學與中國華北電力大學合作建設的孔子學院在這裡正式成立,開始向埃及各界人士提供漢語課程,目前已培訓了超過2400名學員。
  在與中文系學生的交流中,記者逐漸理解了阿裡院長所謂學習中文的“好處”。艾雅是中文系二年級的學生,她這樣解釋她學習中文的動機。“中國現在是世界上最好的國家之一。在我看來,中國正在所有的領域取得世界領先的地位。我希望學好中文,在中國或者埃及從事相關的工作。”
  而另一名四年級學生艾哈邁德的回答則顯得更加直白。“我學中文的原因是有很好的就業,在埃及或者中國都有機會。我更喜歡去中國就業,任何工作都可以,但我更希望做翻譯。埃及的就業環境很艱難。所有專業的畢業生找工作都很難,不過中文專業的畢業生還是比其他專業的畢業生更容易找到工作。”
  2011年以來,埃及局勢持續動蕩,經濟陷入困境,這給本來就比較嚴峻的大學生就業形勢“雪上加霜”。據埃及官方統計,2013年5月,埃及青年失業率高達30%。不過,正如艾哈邁德所說,中文專業的埃及大學生在就業方面有一定的優勢,而這正得益於中國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中文系大三學生沙里夫說:“學中文是因為中國的經濟影響到世界。在這裡有很多和中國做進出口業務的貿易公司。我希望能在貿易領域工作。”
  今年9月新學年開始後,埃及多個高校發生大規模的游行與示威活動,過渡政府與穆兄會的支持者不時發生衝突。有關安全形勢對於中文系學生學習生活的影響,艾哈邁德表示:“蘇伊士運河地區局勢還是比較平靜的,學期剛開始的時候有一些游行,過了一個多月後就沒有什麼了。我們可以集中精力學習,一切都很正常。支持穆兄會的人意識到穆爾西的時代已經結束了,繼續示威沒有多少意義,應該把精力集中到建設經濟上來。”
  而沙里夫則擔憂局勢如果持續動蕩下去,他們的就業勢必受到進一步的影響。“當然對就業有影響,我們希望能儘快好轉。最近的確出現了游行示威和局勢動蕩,我們希望在國際社會包括中國的支持與合作下,埃及的形勢會越來越好。”
  如阿裡院長所說,“現在學習中文是給自己一個未來”。隨著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中埃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不斷深化,我們有理由相信,學習漢語將越來越成為埃及青年的優先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37istr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